国家邮政局政务服务窗口
《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 编辑:

  近日,国家邮政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是什么?《意见》有哪些政策创新?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现就《意见》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邮政业服务“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市场广阔,电子商务更是大有可为,希望邮政能够做好”,称赞快递小哥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李克强总理强调:“快递把农村的东西送到城市去,城市的东西送到农村来,缩小了城乡差距。”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邮政业必须紧紧围绕、重点服务的大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补建空白乡镇邮政局所,实施“邮政在乡”“快递下乡”工程,加大行业精准扶贫力度,服务“三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超过98.9%,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2.4%,农村地区收投快件120亿件,打造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金牌项目20个、“一地一品”项目905个,支撑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7000亿元,有效降低流通成本和促进农民增收。近几年,邮政、快递企业持续加大服务“三农”工作力度,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为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持续提升邮政业服务“三农”能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前期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2019年4月,国家邮政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供销合作总社出台了《意见》。

 二、《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

  邮政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行业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长期服务农村,离农业近,与农民亲。出台《意见》有以下重要意义:

  一是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论述的重要举措。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意志。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担负着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职责。有关部门协同发力,明确思路、细化措施,发挥邮政业网络和资源优势,扎实有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是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二是破解邮政业在农村地区的突出问题,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邮政业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方向,是制定行业政策、实施市场管理的根本遵循。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当前邮政业在农村地区还存在寄递基础设施薄弱,服务现代农业供给不足,快递时效难以保障,市场监管能力薄弱,快递包装治理任务艰巨,寄递渠道安全亟待加强等问题。农业发展潜力巨大,农村地区大有可为,农民向往美好生活,为推进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要通过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厚植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实现行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发展。

  三是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和现代化邮政强国的必由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进一步加快补齐邮政业在农村地区的短板弱项,深入推进邮政业与现代农业体系融合发展,将邮政、快递网络全面通下去,将农村产业有力扶起来,促进农民生活富裕,既是行业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针和目标的现实路径,更是行业实现城乡普惠、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关键依托。通过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解决邮政业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将有利于加快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必将有力地推动现代化邮政强国建设。

三、关于《意见》提出的工作思路

  《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结合行业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提出了未来几年行业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农为先、普惠均衡、绿色发展和因地制宜的原则,以深化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构建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在农村地区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提升寄递质量水平、着力促进绿色安全畅通,深入推进邮政业与现代农业体系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农民创业增收,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意见》坚持担当尽责、全力而为、保持韧劲、久久为功的工作基调,合理设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到2022年,邮政服务乡乡有局所、建制村直通邮,快递服务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实现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县域邮政业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显著提高,涉农寄递物流产品丰富,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深度融入现代农业体系和乡村产业发展,打造一批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有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巩固脱贫成果。邮政业在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关于《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

  《意见》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邮政业定位,发挥服务“三农”优势,找准突破口,明确发力重点,提出了十项主要任务。主要聚焦在五个方面:

  一是夯实基础。农村网络设施建设滞后,电子商务配送站点覆盖率低和冷链快递服务能力弱是城乡邮政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也是制约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突出问题。为此,《意见》提出:新建扩建县域邮政、快递处理中心,整合资源建设电商仓储设施和快递物流园区,推动村邮站纳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打造农村现代寄递物流网;实施农产品冷链建设工程,建设现代化农产品冷链快递物流集散中心,构建全程冷链快递物流体系,推广冷链寄递标准和服务规范。

  二是提高效率。县域邮政网络利用率不高,涉农设施资源共享程度低,农村寄递服务成本高,严重影响邮政业发挥支撑“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主渠道作用。为整合涉农网络设施资源,提升农村寄递物流网络运行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意见》提出:推动县域邮政网络设施资源社会共享,建立县、乡、村消费品和农资网络体系;鼓励快递企业在业务量小的乡镇统一开展收、拣、运、投业务;推进交邮协作,利用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优化农村运输组织模式和投递路线,打造无人机投递示范区。

  三是增强动能。推进邮政业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打造乡村发展新动能,既是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为此,《意见》提出:实施“一地一品”示范工程,推广“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模式;加强农商互联,开展农产品分等分级,发布农特产品寄递服务标准;注重挖掘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发行邮资票品,合理布局主题邮局,销售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

  四是优化服务。加强农村快递包装治理和寄递渠道安全监管是推动农村寄递服务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关键问题。邮政企业在乡村具有网点优势,应进一步面向农民需求,与时俱进拓展服务范围,提供基层政务服务,促进乡村治理。因此,《意见》提出:高起点发展农村绿色寄递,研发符合农产品特点的绿色包装,使用环保胶带,减少网购农产品二次包装;推广警邮、税邮合作,拓展服务范围,打造政务代理综合服务平台;在农村地区夯实寄递渠道安全基础,有效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五是促进增收。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要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此,《意见》提出:发挥行业网络和市场优势,支持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发展;加强农民快递职业技能培训,培育当地电商快递致富带头人;在贫困地区优先加强邮政网点、危旧局所改造,推进邮政企业农村电商O2O 平台建设,助力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上行。

五、《意见》涉及的政策创新

  《意见》聚焦关键问题,注重政策协同、集中发力,既对现有邮政业服务“三农”政策进行了延续、集成和发展,也着力突出政策创新:

  一是规划方面。《意见》提出,要推动将县域邮政业发展内容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村邮站纳入乡村公共基础设施。

  二是能力建设方面。《意见》提出,要建立覆盖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全程冷链快递物流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布局建设无人机起降场地,打造无人机农村投递示范区。

  三是财政投资方面。《意见》明确,中央基建投资支持农村和西部地区公益性、基础性快递基础设施建设;各地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支持农产品寄递物流网络、现代化冷链寄递设施以及村级电商配送站点等建设。

  四是绿色发展方面。《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研究建立农产品绿色包装补贴机制;支持社会资本探索设立快递绿色包装产业发展基金,促进农产品绿色包装研发、生产和推广使用。

  五是普遍服务方面。《意见》提出,深入参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县乡邮政网点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政务代理综合服务平台。

六、《意见》的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服务好乡村振兴是邮政业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任务,关系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大局。为汇聚全行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部门协同方面。《意见》提出,各级邮政管理、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供销合作等部门要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强协同,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强化工作督导,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组织建设方面。为加强县域邮政管理部门工作力量,《意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通知》精神,提出可采取上级邮政管理部门设置派出机构或依托县级交通运输部门的方式,推动成立县级邮政监管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县成立县级邮政业安全中心。

  三是典型示范方面。《意见》提出,要围绕产业融合、服务创新、设施共享、绿色发展和政策扶持等方面,挖掘和总结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宣传引导方面。《意见》提出,要广泛宣传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氛围;要开展优秀乡邮员、快递员表彰活动,树立行业先进楷模;要充分发挥中国邮政快递报、快递杂志等行业媒体作用,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平台,协调其他中央和地方媒体形成宣传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