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指南
快递业务经营许可
事项编码:11100000717819048R1000167003000
事项类型 行政许可 办件类型 承诺件
实施主体 国家邮政局 行使层级 国家级、省级
数量限制 通办范围
承诺办结时限 22个工作日 法定办结时限 45个工作日
是否收费 到办事现场次数 0次
咨询方式 024-31326002
监督投诉方式 电话投诉、来信来访、电子邮件等方式
办理时间 法定工作日9:00-17:00
办理地点 沈阳市和平区北五经街26号辽宁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
办理流程
办理材料目录
材料名称 材料填写样本 来源渠道 材料必要性
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申请书.pdf 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申请书.doc 在线填写 必要
企业名称预核准通知书或者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申请人自备 必要
企业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复印件 申请人自备 必要
符合《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的情况说明 申请人自备 必要
受理条件
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
收费标准
    无
设定依据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1986年12月2日主席令六届第47号公布、2009年4月24日主席令第12号第一次修订、2012年10月26日主席令第70号第一次修正、2015年4月24日主席令第25号第二次修正)第五十一条经营快递业务,应当依照本法规定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快递业务。外商不得投资经营信件的国内快递业务。国内快递业务,是指从收寄到投递的全过程均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快递业务。第五十三条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的,应当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机构提出申请,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或者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应当向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申请时应当提交申请书和有关申请材料。受理申请的邮政管理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四十五日内进行审查,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予以批准的,颁发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不予批准的,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邮政管理部门审查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申请,应当考虑国家安全等因素,并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申请人凭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办理登记后,方可经营快递业务。
常见问题
   
如何领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许可审批核准之后,可选择现场领取或寄递领取。现场领取:领取人携带法人企业开具的委托书(载有委托事由、领取人姓名、身份证号,并加盖公章)、领取人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公章)到发证机关现场领取证书。寄递领取: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信息系统许可证寄递服务功能进行预约(如涉及交回旧证的,应按系统要求寄回旧证)。许可证寄递服务费用由寄递领取申请方支付。
申请许可时,如何查询邮政管理部门的联系方式?
登录国家邮政局政务服务门户(https://zwfw.spb.gov.cn/),在“行政许可”中选择“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接着选择“办事指南”,联系方式中有国家邮政局及各省邮政管理局的联系地址和联系电话。
股权结构中,工商注册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自然人身份证号)如何填写?
若股东为公司,请填写公司的工商注册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若股东为自然人,请填写身份证件号码。
企业法定代表人是港澳台居民或外国公民,如何填写证件号码?
证件号码可填写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经营许可申请书如何打印?
点击企业许可申请书,右上角有预览打印,打印之前请安装打印控件(需使用IE8或IE9浏览器)。
许可申请时,填写信息和材料是有特定的顺序吗?
许可申请时,请根据许可申请书、股权结构、分公司(营业部名录)、子公司名录、加盟企业名录、材料清单顺序填写。
申请许可的企业名称可带有XX分公司吗?
申请许可的企业名称中不可含有XX分公司、XX营业部或者XX网点。
企业注册后发现企业名称有错别字怎么办?
未获得许可之前企业注册的名称无法更改,可使用正确的名称重新注册账号。
如何查询申请进度?
登录国家邮政局政务服务门户(https://zwfw.spb.gov.cn/),用户登录之后可在“用户中心”中选择“我的办件”,查看具体进度及审核意见。
如何查询申请的相关要求?
登录国家邮政局政务服务门户(https://zwfw.spb.gov.cn/),在“行政许可”中选择“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接着选择“办事指南”,就可以查到许可申请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申请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快递业务许可或经营国际快递业务许可时,邮政管理部门的业务咨询电话和咨询时间是什么?
业务咨询电话:010-88323114/3247,咨询时间:周一至周四13:30-16:30。为保障企业商业秘密和通讯安全,如实记录申请人信用情况,请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或者国家邮政局政务服务门户以身份证、普通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实名注册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经办人,以在上述系统依法登记的电话号码拨打咨询电话。
系统技术咨询方式和咨询时间是什么?
技术咨询电话:010-88323344,QQ群号:724237104,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30。

在线办理

  • 办理流程

    Title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京ICP备案08008301号政府网站识别码:BM71000001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北礼士路甲8号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355号